山东胶南市审计局为节能减排多环节把好关谋良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对全市节能减排项目奖励补贴情况进行了审核。该局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从提报项目审核、考核办法修订、后续事项跟踪等多环节严格把关,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为保障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公平公正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在节能减排奖励补贴审核环节,突出“三个严字”。胶南市审计局已连续三年对市的企业节能减排奖励补贴申报情况进行了审核,一是严把入口关,凡是不达节能减排指标或重复申报的项目一律剔出;二是严把指标核对关,对已达节能减排指标的项目,严格审核投入、效益情况;三是严格按实计算项目奖励、补贴额度。经过严审把关,共为财政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

    在节能减排考核办法环节,突出“两个参与”。近三年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修订考核办法,胶南市审计局立即行动起来,一是参与考核办法内容的修改,使考核办法体现公开、公平的阳光政策;二是参与考核标准的修改,从节约财政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角度出发,从“节能量比较基数确认”、“调整节能减排奖补的重点”、“项目投资确认标准”“注重发挥税收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引导和前置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可行又公平的审计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并实施。

    在节能减排项目的后续管理使用环节,突出“三个跟踪”。一是跟踪减排项目如在线监控设备的使用情况,如发现有损毁失修或停止运行情况,对补贴的资金予以收回;二是跟踪节能项目是否按申报的要求达到节能标准;三是跟踪节能减排奖励补贴到位后,是否真正改善了环境、发挥了生态效益。(徐建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