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审计局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与服务,在服务党政管理、服务公共管理、服务社团管理、服务企业改制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对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完善相关制度,落实惠民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党政管理,代拟规范性文件。在今年年初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该市市长要求:凡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民生事项等,审计要全过程跟踪监督;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审计要全过程跟踪问效。根据市领导的指示,该局又为市政府代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察审计法制工作的若干规定》,经市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岳政发〔2011〕7号文件颁布执行,这是该局近两年继《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岳政发〔2010〕6号)、《岳阳市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的通知》(岳办〔2011〕1号)之后,为市委市政府代拟的第三个规范性文件。
    服务公共管理,跟进市政建设工程。自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市中心城区“五创提质”的重大部署后,该局及时跟进“五创提质”改造工程审计,仅8个拆迁补偿事项审计,直接为政府节约拆迁补偿经费400多万元;“五创提质”改造工程概算审计,审减概算投资1255万元,多次得到市领导的多次表扬。此外,还完成了岳阳“范仲淹城”项目拆除补偿成本审计。经过认真审查核实协商,在原市建设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历时五年十余次协调会议形成补偿意见的基础中减少补偿支出211万元,并提出了三条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服务社团管理,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去年初,该局结合全市社团组织清理整顿工作,对市质量技术协会等五家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这些协会在管理中存在依托主管单位行政职能变相收取会费、为主管单位搞福利搞建设、没有与主管单位真正脱钩等问题。审计情况上报后,市领导在审计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市监察局督促涉及审计事项的主管部门尽快整改到位,以促进全市社团组织管理走向规范。
    服务企业改制,化解群体上访矛盾。该市原城陵矶工矿贸易公司2004年实行改制,由于改制不规范引发了一些问题,导致144人联名上访时间长达九年。今年初,市领导交办该局对原城陵矶工矿贸易公司实施举报事项审计查证。接到任务后,审计人员一边对十多项上访事项逐一进行查证落实,一边对上访者与被上访者双方做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发。通过1个多月加班加点调查审核,于3月下旬向市领导提交了审计情况汇报材料。该局去年还顺利完成了商大购物中心审计,成功化解多次激起群体上访的矛盾。(李星吾  孙碧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