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县代县长强调:审计工作要实现“三大转变”更好服务智慧光山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光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治学亲切看望了2010年度财政同级审的工作人员,并强调审计要实施“三大转变”,更好地服务智慧光山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一要实现从单一的审计监督转变到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上来,体现“内外和谐并重、监督服务并举”的审计理念,强化审计的服务功能;二要实现从事后监督为主转变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监控上来,强化审计的预防功能;三要实现从专项审计监督为主转变到专项审计和综合审计调查相结合上来,强化审计的调研功能,从根本上解决审计部门“唯监督而监督”的被动局面,从而扩展了审计职能发挥的空间。
    
    为此审计要强化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投资事前监督,实行工程预算审查制度。工程预算不经审计不进行工程招标,从源头上预防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价款结算中普遍存在的“高估冒算”和“廉政隐患”等问题,弥补建设单位投资管理专业力量不足的缺陷。同时,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实现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的全覆盖和全程监控。二是开展重点项目跟踪审计,防患于未然。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跟踪到哪里的要求,及时发现和纠正重点项目运行中存在的偏差和问题,促进项目健康运行。三是积极开展审计调研,着力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和解决问题。审计部门要本着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原则,针对领导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审计信息和审计建议。(詹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