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5年间484名村官接受了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宝应县针对镇区村级财务资金流量大、农民群众关注度高、财会工作基础弱、财务管理比较乱的状况,出台了《宝应县村级组织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注意将审计触角延伸到村级组织,及时启动了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填补了村级财务监督的空白,消除了经济责任审计“盲区”。《办法》实施五年来,全县239个行政村、484名村级负责人接受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31人因经济问题 被问责。有力地促进了村级财务管理,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新农村建设。

    各镇区审计机构根据村级资金性质和财务管理形式,在财务收支方面,重点审计上级拨入的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等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是否按规定办理手续,做到专款专用,是否存在贪污私分、挤占挪用、铺张浪费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在财务管理方面,重点审计村级财务实行“村账乡管”后的银行账户设置是否符合规定,收款票据领用和管理是否规范,内控制度各财务公开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是否严格,以及会计核算是否及时、真实等。所有这些,都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审计过程中,该县十分注重将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的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通过审计,帮助被审计对象清理财务状况,协助建立和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及民主监督制度,指出村干部在财务管理方面的不规范行为,有效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二是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通过审计,对于没有问题的干部,可以“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调解干群之间的矛盾,使干群关系更紧密;对于有问题的干部,可以给群众一个说法,减少农村的对立情绪;三是保护了农村集体财产的安全和完整,减少集体财产损失,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强化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村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