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四项措施做好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8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召开上半年审计工作总结会,在回顾总结上半年财政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四项措施,确保换届年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有效落实。

    ——学习贯彻新规,把握工作重点。要着重学习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上海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乡镇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审计工作的意见》、《上海市内部管理的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文件和规定,要以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三项职责的履行为主线,突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固定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下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管理和监督情况等六个方面审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的作用,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工作规范,推进工作有效开展;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着重研究统一“必审、抽审、委托审”的内容,规范分类审计项目实施的方式方法,对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要加强分析和研究,提出完善决策内容和程序、改进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小组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积极贡献智力成果,提升审计质量,确保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

    ——制定工作规范,确保审计质量。要按照街镇、党政工作部门、企业三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量”、“审计内容”、“审计质量”三项标准,解决审计项目安排、审计工作目标和审计项目质量的问题,明确街镇、党政工作部门、企业三类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数和人均工作日,统一审计评价内容、审计关注事项和审计资金、单位覆盖面等,审计程序、内容重点、评价、责任界定、审计整改等工作要规范,提高审计报告质量。

    ——提高报告质量,促进成果转化。要把审计评价内容作为开展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评什么审什么,提高审计报告的利用价值。要加强对审计结果进行提炼,分析问题成因,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等层面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审计结果报告和综合性报告的质量。(许士杰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