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政府决定成立“政府债务管理委员会”,作为政府债务管理的领导机构,负责政府债务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管理和监督。并制定出台了《铜山区人民政府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监督管理,规范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和担保的行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合理有效地利用政府债务,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都是该区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新举措。

    徐州市审计局组织对铜山区政府性债务审计中,通过国际通行的债务率、偿债率等指标对政府性债务风险进行分析,确定该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风险较低,在可控范围之内。对该区在政府债务规模控制、结构调整、债务投向、资金使用、举债效果等进行了分析和评价。提出了合理的审计建议:通过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来防范债务风险;通过完善的政府债务管控体系(风险预警、归口管理、偿债管理、责任追究等)来加强区政府对政府债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通过适度扩大政府债务规模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通过积极稳妥化解处理存量债务来维护社会稳定;通过适当调整现行管理制度来确保地方各级政府履行自身职能财力的需要。这些建议引起铜山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铜山区政府充分讨论研究,为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该区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出台了规范性的管理制度,使该区的政府性债务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吴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