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五措并举积极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围绕政府采购绩效审计重点,精心组织,采取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审计调查,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利用调查问卷问计政府采购绩效。为了摸清采购单位对政府采购工作的评价,更全面了解政府采购绩效情况,审计组共发放政府采购绩效审计调查问卷50份,回收42份。通过调查问卷,就政府采购价格问题、效率服务问题以及对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收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71%的调查单位认为通过政府采购,降低了采购成本,基本满足了采购单位的需求;69%的调查单位对政府采购服务效率评价等级为优。

    二是召开座谈会研究社会代理机构发展。根据审计调查发现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业务发展不够的问题,审计期间,市审计局、市政府采购办召集省财政厅核准具有政府采购代理资质的5家公司负责人召开了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各方意见,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对如何积极引导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健康发展拿出具体意见。

    三是计算机审计分析政府采购效率。对市政府采购中心2010年实施的216个政府采购项目数据进行了采集,通过AO现场审计系统,从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采购方式对政府采购时间(从采购人发送委托书到采购中心发出中标通知书的时间跨度)进行筛选计算,分析了以上几种采购方式的工作效率,发现政府采购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市政府采购中心根据审计建议,着力研究整改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抽样审计调查协议供应商履约情况。根据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2010年履约情况,审计组从57个协议供应商中抽样审计调查了10家供应商,重点对涉车(公务车采购、修理、装饰、保险等)协议供应商进行了抽样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协议供应商未严格执行协议、财务管理不规范,有意逃避监督等问题。市政府采购办根据审计建议,出台监督办法,规范协议供应商政府采购行为。

    五是跟踪审计调查采购人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为了了解政府采购项目成交(或中标)后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组选择了3家采购单位8个采购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调查发现部分单位执行采购政策不力,采购完毕后无验收手续等问题。根据审计情况,市政府采购办专门制发了《荆门市政府采购项目验收工作规程》,将与质监部门共同加强政府采购项目的验收。(张云龙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