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市审计局认真部署安排援疆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党组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支援新疆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援疆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把援疆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援疆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提高思想认识。该局党组利用春季整训和平时业务学习交流的机会,及时组织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审计署《关于加强新疆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审计厅援疆审计工作方案。通过学习,使审计人员充分认识了援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对援疆建设资金和项目审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成立工作专办和审计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审计署和湖北省审计厅的要求,该局迅速成立了援疆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振林担任组长,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工作重点,明确了援疆审计任务要求、目标和措施。为了全面完成审计任务,该局抽调了4名熟悉工程项目审计的业务骨干,组成援疆项目审计组,从人、财、物上保证援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该局结合上级的要求,精心制定了详细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重点和人员分工,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援疆规划实施情况、工程建设管理和造价情况、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等作为审计监督重点。重点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关注中央关于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化政策、资源开发政策和土地政策等的贯彻落实情况与实际效果;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否存在钻政策空子之流等并及时作出处理措施。重点检查资金、物资的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检查投资计划下达和资金下拨是否及时,是否符合工程建设需要,各项资金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正确使用,有无超范围、超标准使用资金,有无挤占、挪用、克扣、截留、滞留、贪污或私分等违法违规问题。重点关注对口援建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特别是矿产资源与土地的开发利用,是否符合新疆的实际情况,在建设过程中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检查建设项目是否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工程施工是否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矿产资源、土地的开发是否符合国家规划,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等。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沟通。与市发改委、财政局联系协商,建立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工程项目进展。凡涉及援疆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的相关资料,由市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及时向审计组提交;审计组坚持每个月到市发改委等部门了解项目推进、建设进展情况,掌握项目进度。健全审计情况定期报送制度,要求审计组加强与当地审计部门、项目前方指挥组做好沟通和衔接,密切配合,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文件和资料以及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五是严明工作纪律,防范审计风险。按省审计厅相关要求,该局积极争取,将援疆项目审计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要求审计组严格落实审计廉政纪律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审计保密纪律、“八不准”廉政纪律、民族宗教等纪律,认真组织好援疆项目审计工作,防范审计风险,切实保证审计质量,树立良好审计形象。(黄振林 李远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