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构建四条“绿色通道”确保援疆审计优质高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正式启动了援疆审计工作。针对援建新疆建设工程每年可施工时间短、距离远、项目管理基础差等实际问题,审计如何提高效率,保证审计质量,对此,常州审计着力构建四条“绿色通道”,确保圆满完成援疆审计任务。

    一是针对援疆地气候可施工时间短的特点,构建“快速通道”。审计明确要求援疆前方工作组和项目法人单位在保证工程施工必须要满足的条件下,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简化部分不太急迫的手续,在项目开工后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补办,影响到项目的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廉政建设方面等的手续一定要按照程序办理完毕后才能开工。

    二是针对援疆地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工程建设管理相关知识不熟知的情况,构建“速成培训”通道。组织援疆前方工作组和项目法人单位的有关人员全方位的学习、培训工程建设领域的政策法规,统一认识,统一施工过程中建设项目的工程招投标、工程签证、设备材料采购、费用报销、资金拨付、财务核算等工作流程。要求有关单位按照审计方案的要求及时提供资料,确保审计组及时了解工程的实际情况,保证跟踪审计工作高效、优质。

    三、针对新疆援建地区技术人员少的情况,构建“远程会诊”通道。常州援建地为新疆乌恰县,当地人口较少,该县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力量就比较薄弱,没有专门的工程审计人员。此外,建设单位管理人员比较缺乏。对此,审计组决定利用互联网通过审计案例、审计制度远程分析,实时讲解,提高当地审计机关工程跟踪审计业务水平。同时为了加强审计力量,常州审计还聘请有援川经验的中介机构来为工程建设把关。

    四、针对新疆援建工程未及时建立各类监管制度的情况,构建“制度移值”通道。由于援疆工作筹备时间短,当地项目的内部控制制度、档案文书、会计核算等方面比较缺乏,许多项目甚至没有这些基础资料。审计除了督促相关单位补齐必要资料外,审计在与项目单位沟通后,还以审计提供了各类制度“模板”,并以审计建议的形式,督促项目单位建立项目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逐步建立基础资料制度。目前,审计已提出的改进管理制度的实质性建议,已逐步得到采纳,当地重要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核算等也在建立中。(承晓青 让志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