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妙手三针”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以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着重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改进和完善投资管理的建议,专项治理审计工作针针扎到实处。

    一根直指问题、促进完善的“消炎”针。该局与纪检监察、住建规划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定期现场督查,严肃查处招投标过程中围标串标、明招暗定、逃避招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遏制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偷工减料等危害工程质量行为。把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制度建设、线索移送结合起来,发挥集中督查的整体合力。审计重点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对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追究相关责任,同时协作配合纪检部门深挖违规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线索,严厉打击腐败行为。

    一根消除隐患、未雨绸缪的“避雷”针。该局紧跟工程建设进程,着重对工程质量、资金管理、投资控制等环节强化事前监督,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促进项目健康有序运行。主要审计设备、材料进场和使用前,是否经过严格的检验程序,施工质量安全责任是否明确,相关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处理;建设单位是否建立了严格的资金和概预算管理制度,是否存在严重超概算现象,建设资金的拨付、支出是否经过规定程序,是否存在转移、挪用建设资金问题;以投资控制为主线,重点审查项目招投标、标底编标质量情况,是否存在非法转包和违规分包的问题,是否存在因设计不到位和管理不善导致的随意变更等问题。

    一根完善管理、提高免疫的“预防”针。该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努力拓宽跟踪审计覆盖面。对重大投资项目探索驻点式跟踪审计的新形式,以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有效延伸监督触角,优化审计服务。在跟踪审计期间,审计人员深入现场全面监督复核隐蔽工程的验收工作,严格把关进度款支付;对施工中的设计变更进行经济性分析论证,提出优化建议。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督促有关单位完善制度规定、加强责任考核,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和制度执行力,促进完善决策监督体制,为决策科学化、合理化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进而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滋生。(吴滨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