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执行惠农补贴政策监管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汉川市采纳审计建议,由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联合发出《进一步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程序和监管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规范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程序;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的职责,进一步严明执行政策的纪律,对惠农补贴政策执行实行全程跟踪、全程监管的办法,确保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补贴范围、统一计算依据、统一补贴标准、统一发放程序。同时,对具体发放程序和工作职责进行细化:一是补贴面积申报。各村适时对农户申报的补贴面积进行逐户核实,汇总后经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上报乡镇人民政府。二是补贴面积核实。防止出现虚报、漏报、打折抵扣归并等问题。三是补贴信息公示。公示内容细化到补贴农户姓名、组别、补贴面积、品种、标准、金额以及乡镇驻村包保干部姓名、联系方式等,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四是补贴面积核定。核定工作由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五是建立农民补贴信息资料数据库。乡镇财经所将采集核定的相关数据录入并及时上传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保证市、乡、村、组、户数据五对口,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六是政策监督卡和公开发放,让农户清楚应补金额、发放时间,做到心中有数。市综改办、市经管局、乡镇财经所各负其责发放到农户。七是实行市级直发。市财政部门对金融代理机构发放情况建立跟踪、监督、协调机制,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发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与问题。

    《通知》强调执行惠农补贴政策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市直单位和乡镇主职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制度,确保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公示走过场、虚报套取、应补漏补、违规归并、故意延压、归并抵扣、集中代领、截留挪用、监督卡和公开信及粮补凭证发放不到位,或措施不力违规发放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工作不力,违纪违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张帮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