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表明:云南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的建成提升了该省应对灾害救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审计厅对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它的建成和使用意义重大,社会效益显著,使得云南省在应对自然灾害救助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上,提升了一个层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主要体现在:

    一、立项定位准确、建设标准较高、功能设计完善。云南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各项设计和建设标准,已达到了中央级救灾物资大型储备库的标准,目前是全国已建成的且规模最大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并已正式批准为国家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昆明储备库。4800平方米的停机坪,可同时停放和起降两架大型直升机,用于紧急情况下停靠转运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5个库房同时储满救灾物资,可满足70万灾民紧急转移安置的基本生活需求。

    二、项目建设迅速、投资控制有效、建设质量优良。该项目于2009年10月3日正式开工,2010年3月20日全部完工,概算批复总投资9078.71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8483.80万元,节约594.91万元,占概算投资的6.55%;2010年8月27日,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工程施工质量评定为优良。

    三、应对突发事件及时、灾害救助成果显著、社会效益持续显现。2010年5月11日,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后,相继发生了马龙“6•25”洪涝、巧家“7•13”洪涝、贡山“8•18”山洪泥石流、隆阳“9•1”山体滑坡及2011年盈江“3•10”地震等特重大自然灾害,该中心向灾区紧急调运了救灾帐篷19812顶、棉被58982床、衣服18910套、大衣17150件、毛毯60床、彩条布1700件、防灾应急包5000个、防灾应急小手册5000本。今年初,根据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重点区域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该中心及时对全省35个重点县调运了帐篷18417顶、棉被42700床、大衣114830件、衣服36000件、彩条布4300件。紧急救助的效率、效益和效果凸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促进边疆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力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树立了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