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经济责任审计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在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该区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调优调强了各乡镇领导班子,使一批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干部得到量才使用。该区组织部门对此有客观评价:经济责任审计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大显身手”,换届任务圆满完成审计部门功不可没。

    为避免在乡镇党委换届时由于大批量审计造成审计质量不高、审计结果不能有效利用而产生新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该区审计局积极加强与区委组织、纪检等部门协调,本着既要符合乡镇党委换届总体部署,又要兼顾自身审计资源现状,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均衡2010和2011年度审计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保障本次乡镇党委换届审计任务如期完成,该局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进一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每年安排的任中审计项目数量都不低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量的三分之一;同时积极实施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期经济责任“捆绑”审计,尽量做到一次审计满足多种需要。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至本次乡镇党委换届时,该局对全区9个乡镇(办事处)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已轮审一遍。

    该局在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还着力明确审计内容和评价标准,要求四个方面“必审”:一是被审计责任人任期内所在乡镇的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二是所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情况;三是重大经济决策的可行性、民主性和效益性情况;四是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有关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对乡镇领导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并通过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以及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机制,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乡镇领导个人档案,作为对其业绩考评、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李高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