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重视利用审计成果加强镇乡债务管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对本辖区52个镇乡(街道)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万州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利用审计成果,采纳审计建议,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镇乡债务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强镇乡街道政府性债务管控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和办法,进一步强化措施,解决镇乡债务负担较重问题,缓解财政困难。力争从2011年起,5年内化解镇乡(街道)存量政府性债务,实现科学发展。

    一是要求镇乡(街道)进一步强化的债务风险意识,把管理和化解债务工作作为维护政府信用、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

    二是根据审计检查结果,重新锁定各镇乡(街道)的债务规模,严禁镇乡(街道)新增债务。凡未经报批举借新债的,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由签字人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偿还”的原则进行处理。

    三是通过完善镇乡(街道)财政管理体制、设立镇乡(街道)偿债奖补专项资金等办法继续化解镇乡(街道)债务。同时,将镇乡(街道)债务化解工作实行首长负责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四是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强化镇乡(街道)债务管控。明确要求财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镇乡(街道)债务的管理职责;监察、审计和考核部门要各司其职,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镇乡(街道)债务管控工作;农业部门要承担起村级债务管理职责,加强对村级财务的指导和监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