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国库集中支付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对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情况予以连续跟进、重点关注,及时反映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助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深化。就今年的审计情况来看,南京市国库集中支付实现部门单位、财政资金、财政直接支付“三个全覆盖”。

    一是部门单位全覆盖,将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预算单位资金拨付均采取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单位数量较2005年增加了87家,现有402家;二是财政资金全覆盖,将编入部门预算的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体系运行管理,资金总量2010年较2005年增长了6倍,达242亿元;三是财政直接支付全覆盖,除部门单位垫付资金等特殊事项外,资金拨付均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目前直接支付比例达96.29%,较2005年提高了29.12个百分点。

    南京市自2005年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推开以来,由于各项配套措施尚未完全到位,导致在改革运行过程中反映出集中支付范围有待扩大、资金拨付环节控制不力、部分预算单位大量提现等问题,降低了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增加了财政资金支付风险。财政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不断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研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出台了《南京市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资金支付管理办法》等制度,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三个全覆盖”。(陆颖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