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审计局把治理“三公”消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情况、新任务,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将“三公”消费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三公”消费的审计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通过加强对“三公”消费情况的审计,为市政府领导和干部管理部门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一是在审计中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能特点和实际工作量看支出合理性,定量分析单位近年的支出变化趋势,从支出变化趋势中查找原因,客观评价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贯彻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对支出增长较快和支出较大的单位要重点分析和查找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对于在审计“三公”费用中发现的擅自扩大支出标准、转移“三公”费用等违规问题,要加大惩戒力度,依法处理,以强化相关公务消费行为规定的执行力,并将他们列为领导干部绩效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严肃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三是对于“三公”费用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简单处理,而是要善于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出治理“三公”费用的合理化审计建议,帮助政府部门建章立制,健全公开机制,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以及时堵塞“三公”费用的漏洞。(吴  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