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狠抓审计质量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党组结合行评“回头看”,要求全州审计机关严格执行新的《国家审计准则》,落实审计审理、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审计项目立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1至6月,全州共完成审计(调查)单位89个,共查出违规金额1457万元,审计后增收节支356万元,挽回损失1876万元。审计提出建议99条,被采用94条,提交的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被批示采用367篇次。
    
    一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全年所有的审计项目,对审计组成员的多少、审计时间的长短,先作出规定,每个审计项目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都要根据界定的时间进行规划,审计项目在具体执行中必须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按时完成,提交审计报告,建立审计台账。今年对工作的考核,均以审计项目的完成情况为主线,对无特殊情况,又不能按时完成的审计项目,取消考核资格。
    
    二是注重审计成本管理。对全年实施的审计项目,根据项目的大小,作出一个基本的概算,每个项目完成后,要与基本的概算进行比较,对每个审计项目付出的成本,进行全面公示,并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
    
    三是进一步加大计算机审计的运用力度。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在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规定所有审计项目要在OA中统一建立审计项目,实现OA与AO的对接,实现所有项目均能打包上传;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结合具体的单位、行业,编制计算机语言,利用计算机语言进行查询、筛选、审核、汇总等,实现计算机审计新的突破;在实践中总结提升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
    
    四是全面推进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实施。今年是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实施的第一年,局党组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按照新的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注重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审计证据要具有适当性和充分性,审计记录要真实、完整,对重大违法行为要充分揭露,出具的审计报告、专题报告、综合报告要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建议适当,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根据审计结果及时认真整改,并建起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五是大力提升审计成果。对今年实施的审计项目,要求审计组成员,特别是审计组长、主审,要善于利用审计结果,深层次、前瞻性的分析挖掘经济生活中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及宏观经济管理运行中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总结提升,要以审计报告、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形式上报给党政主要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审计建议要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能泛泛而谈。根据《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范围和力度。

    六是加大大要案线索的查处力度。要求全年实施的每个审计项目,要更加注重揭示问题的力度和深度,对审计过程中查出的大要案线索,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发挥审计部门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杨岸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