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扬起“审系民生”的大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目标,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风向标”,把关乎民生、涉及民本的“惠民工程”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对抗旱救灾、教育、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疾病防控、社区供暖、城市和农村低保等资金进行了审计,提出完善惠民资金管理的审计建议79条,落实整改措施31项,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民生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项目安排中凸显民生主题。围绕“为民、便民、利民”的主题,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将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民生审计成为了整个审计工作的重头戏,覆盖了百姓“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保证工作成效,成立民生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统筹实施,保证人力物力和工作的连续性。

    民生绩效融合绽放“并蒂花”。把绩效审计的标准、方法融入到民生审计中,坚持边审边改,审改结合,确保民生工程真惠民。如近日对2010年度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针对管理方面存在的动态水平不高、共享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市长专项批示相关部门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项目审计得到了良好成效。在近年的民生审计中,通过边审边改促进建立健全民生机制制度26项,取得了良好成效。

    “1+X”多方式结合提升综合成效。在审计方法的运用上,采取民生审计与财政同级审、政府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发现相同类型民生项目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更好地发挥审计为民服务的免疫系统功能。(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