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庐山区审计局“人才强审”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走进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审计局荣誉展览室,只见两侧墙壁上挂满了获奖的奖牌,仅2011年上半年就获得“全市县级审计机关2010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先进单位”等八项大奖。一块块奖牌的背后,充分展示了该局干部职工“依法审计、公正勤廉、务实创新、进取奉献”的精神风貌;一项项荣誉的获得,是庐山区审计局坚持走“人才强审”之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结果。

    近年来,庐山区审计局不断创新培养人才的模式,健全用好人才的机制,创造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施展才干的良好环境,坚持科学育人、唯贤用人,造就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人才队伍,推动了庐山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该局把培养审计专业人才作为关系审计事业成败的重要举措来抓,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培养人才的新模式,采取培训、锻炼、评价、激励、提高等一系列完整手段全面培养人才,涌现出了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形成了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他们按照分类别、分层次的要求,实行全员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以会代训、专家讲学、参观见学、交流促学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审计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局机关每个月集中组织一次业务轮讲活动,由各股室轮流进行专题讲座,交流工作经验、学习心得、工作创新和成果等,提高了审计人员学业务、学知识、强素质、强能力的积极性,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该局坚持将“干部在一线锻炼、才干在一线检验、问题在一线发现”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年轻干部放到重大审计项目第一线去锻炼,接受检验,在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通过派遣培训成绩优秀的年轻审计人员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的审计,让年轻审计人员经受考验、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同时打破各职能股室界限,整合审计资源,实施多岗位、多股室“集约”审计,组织开展对重点项目、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使审计干部在“集约”审计中得到锻炼,审计干部的工作毅力、综合素质、驾驭全局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

    健全科学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是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根本保证。该局积极创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相结合、静态考核与动态考核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相统一的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以职位为基础、以职责为核心、以业务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年初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然后分阶段、定内容、评等级、有步骤地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及工作绩效,了解审计人员的现实能力和潜在能力,从而发现、培养、选拔优秀人才,把他们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担任更重要的工作。

    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是培养创新型审计人才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方法。该局灵活运用各种激励手段激励审计人员,促使审计队伍在工作实践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取得佳绩。一是强化继续教育激励。对通过在职学习取得更高等级学历、职称的,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目前,该局14名在职干部都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有8名干部取得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其中高级审计师1人、注册会计师1人。二是强化工作业绩激励。对全局审计人员在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具有领先性、关键性、实效性、推广性的工作成果,给予表彰和奖励。出台了庐山区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信息、AO应用实例等配套奖励办法,凡获得市级以上的奖项,除市级以上的奖励外,局机关视情况再给予一定奖励。这些奖励办法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审计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舒适而和谐的良好环境是该局加快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审”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该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审计、科学发展”的理念,从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处处为干部职工着想,时时关心干部职工。局里每年都要挤出一定资金添置办公设施,为干部职工改善办公条件。每年利用“五一”、国庆、元旦等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氛围。干部职工生日的那一天,办公室都要打电话问候、发短信祝福。干部职工生病,局领导带队前往看望和慰问。审计干部在这种宽松、舒适、和谐的氛围中工作,感觉虽然有压力,但会知压奋进;虽然有困难,却敢迎难而上。干部职工因宽松舒适的环境而充满激情、迸发活力,因团结和谐的氛围而大展宏图、勇创佳绩。( 齐长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