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县审计局六项举措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为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对照新《审计准则》,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努力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一是增强报告内容的可读性。要求篇幅尽可能短小,内容言简意赅。表述要通俗易懂,尽量少用专业术语,看了不累,无关的背景不提。结构要主次分明,重点突出。

    二是重视审计评价科学性。要求审计评价内容必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持“四个不评价”,即对在审计过程中,未取得确凿证据或审计证据不充分事项不发表评价意见、未涉及的事项不发表评价意见、评价依据或者标准不明确的事项不发表评价意见、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不发表评价意见。

    三是注重揭示问题的准确性。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时,尽可能地罗列出该项问题所违反的财经法规的具体条款并阐述该条款的具体内容,以便报告收阅者更清晰地了解问题的诊结所在。

    四是提高处理建议的可操作性。要求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杜绝提出一些笼统、空泛的要求和根本不切合实际,或因体制的原因无法执行的建议。要求要围绕领导和被审单位的需求,要对一些共性的问题及倾向性的问题综合的分析,从完善政策、机制和体制的高度去提意见和建议。

        五是强化审计报告的规范性。要求除认真执行市审计局《审计常用文书规范》和本局依据实际情况制定补充审计文书和文本新格式,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文书的内容和格式,更好地预防了审计风险。(张伟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