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审计局五项创新引领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面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把创新作为事业进步的阶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从五个方面加快了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步伐。

    一、开展绩效审计,以思维理念创新促监督层次提升。该局把绩效审计作为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由真实合法性审计向效益性审计转型的有力抓手,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的运用效果,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为目的,扎实开展“绩效审计提高年活动”。确立重点突破、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办法,抓住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全市共安排了33个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其他审计项目也要求贯穿绩效审计理念,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节约、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思考和判断决策与结果的相符度,纠正因制度缺失影响政策效益、效率和效果的现象,充分体现绩效审计的价值。召开了绩效审计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总结和交流开展绩效审计的情况,并制订了专门的绩效审计项目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对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提高绩效审计项目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二、试行考核到人,以管理模式创新促整体效能提升。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本局实际情况,强势推行个人效能考核。制定了《效能考核办法》,并以此为纲来统领本局现有的各类单项制度、规定、办法,初步建立起一套标准前置、过程透明、结果公开、预后完备的针对个人的考核激励和问责机制。自今年1月1日起推行以来,采取以工作业绩为重、日常考核为主、量化得分为凭的形式,对每个人、每个项目、每件工作的效能进行评价,并作为晋升、竞职、评优、表彰或问责的主要依据,真正做到凭实力参与竞争、按实绩兑现奖惩,从而极大地调动起全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收到了消除低效温床、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速的效果。

    三、改进工作作风,以领导方式创新促审计业绩提升。局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带头改进作风,不断提高领导审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团结、务实、勤政、高效的表率。采取领导挂帅的办法,要求年内每位局领导至少担任一个审计项目组长,全过程参与审计实施;推出一个精品项目,力争在省厅评比中获奖;完成一篇调研课题,带动全局把“大调研”机制落到实处;确定一个对口联系单位,强化对基层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协调联动。同时,利用网络平台提高工作透明度,从局长室每周工作安排,到各处室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和当月计划安排,再到各个人的每月工作台账,全部在内网上公开,工作进度、成果一目了然。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体审计人员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34个,完成21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144万元,上缴财政2206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359万元,移送案件疑点和线索3起,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四、加强教育培训,以学习方法创新促队伍素质提升。今年以来,该局坚持以能力和素质建设为主线,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载体,舍得花钱、舍得花时间、舍得花精力,高起点、高定位地开展教育培训。一是加强中心组学习。把中心组成员扩大到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每次围绕一个主题,确定两名以上干部作重点发言。二是加强骨干培养。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派员参加审计署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省厅的知识转型培训和工程审计培训,另一方面首次组织全市50名审计业务骨干到上海财经大学集中10天时间办班学习。三是加强全员培训。充分发挥远程视频培训系统的作用,尽可能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先后组织全市审计机关一起通过“新视通”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准则、江苏省审计条例、信息宣传写作、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大规模、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有效地改善了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老化、单一的现状,提升了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五、启动联网审计,以技术手段创新促审计水平提升。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是审计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该局紧紧依托“金审”工程,狠抓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交互应用,在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变账本式审计为账套式审计的同时,推动审计工作由人工管理进入了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的阶段。强调把推进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作为今年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广泛借鉴兄弟市县的成功经验,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使这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目前,该局对住房公积金的联网审计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具备了实时跟踪和监督住房公积金的运转动态,及时查错纠弊,实现“无差速”反馈的条件和能力。下一步还将陆续开展对财政、地税、社保部门的联网审计,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审计工作的水平。(张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