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审计局强化监督助推城镇化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助推全市城镇化建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促进提升资金管理效益。加强预算执行、县乡财政决算、乡镇划转审计和地税系统专项审计,关注城镇化建设政策执行情况和各类专项奖金管理使用效益,着力揭示预算执行、分配、使用、收支管理以及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效益和税收征管质量,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推进城镇化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二是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助推城镇化建设进程。对北城新区、涑河片区、临沂大学、俄黄路高架桥、中丘路下穿兖石线和牵出线铁路立交桥工程等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或派驻审计,严把建设程序、施工管理和竣工决算关,查处违规招投标、高估冒算、决策失误、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项目规范管理;督促和指导县区审计机关加大对县城、重点镇、中心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推动城镇化建设科学跨越发展。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项目审计,完善城市承载服务功能。开展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揭露项目管理、实施、销售、分配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改善居住环境;结合城网排水工程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审计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交管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全市30万吨供水工程进行跟踪监督,揭示服务功能发挥方面存在的不足,促进提高城市承载力。

    四是关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加强对资源环保、节能减排等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环保政策落实、重点区域和行业的污染防治、各类专项资金投入管理使用情况,以及生产、公共消费、建筑业等领域节能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查处破坏生态环境和专项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环境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孟凡春  康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