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审计局出台“十二五”规划 助推审计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树立科学的审计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审计科学转型,促进审计跨越式发展。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结合经济形势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研究制定了《2011年至2015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以培植审计人格精神立身,以自身建设立信,以改革创新立业,以创建丰硕审计成果立位。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主要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重点选择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民生的事项开展审计监督,履行好审计监督的职责作用。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提高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全局。同时《规划》还要求对审计工作方式要进行创新,积极探索符合该县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全面建设“四型”机关:“以人为本抓教育,打造学习型机关,营造氛围抓龙头,打造和谐型机关,洁身自好抓自律,打造廉洁型机关,提升形象抓作为,打造优政型机关”,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以履行监督职责为己任、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一是要以财政预算资金审计为龙头,牢固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按照“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密切关注财政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加强宏观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以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为切入点,着重揭露严重损失浪费现象,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维护专项资金的安全完整,促使民生项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三是开展以政府投资审计为着力点,及时发现和纠正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止工程建设中的浪费、违规行为,认真把好国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关,发挥财政性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四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财政、财务审计为基础,围绕经济发展的目标,以落实经济责任为主线,大力开展绩效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所占的比重,力争在2015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加强审计规范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审计部门形象。一是以加强规范管理为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以一专多能为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审计人员职业化管理体制,提升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使审计干部人人成为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问题的高手、计算机运用的巧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增强自身“免疫力”。二是建立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将审计业务划为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审计“三大块”,以流程管理为重点,实施“三段”防控制、实施“成本”核控制。制定《审计项目工作日管理办法》,关键环节、应把握的五个关口,要严格执行新《国家审计准则》,提高审计质量、审计工作效率和效益。三是要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的规定,认真落实责任制,着重抓好审计工作纪律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制度的执行,加强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保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清正廉洁。(郭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