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审计局: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助推审计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净化心灵、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取得显著成绩。该局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连续五届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连续七届授予审计文明系统,多次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先进单位。近年来,又连续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绩效考核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该局审计统计、信息宣传等工作也多次被省审计厅评为先进。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提高文明创建的主体素质。人是文明创建的主体。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人才建设是立审之本、强审之路。坚持以人为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是搞好文明创建工作的核心。该局着力实施人才建设“素质工程”,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对审计事业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审计队伍。该局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培育审计队伍素养的有力“杠杆”,不断向干部职工“输送”科学理论、正确观念、高尚道德;以“市民学校”为阵地,由局领导或请专家学者作理论学习辅导讲座;以支部为单位组成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坚持周五集中进行专题学习;以“四级互联网络”为平台,为干部职工提供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课件;以“红色旅游”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该局还采取学习考勤签到、笔记验章、建立个人政治理论学习档案等措施,把学习效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和绩效考核范围,保证了学习任务和效果的落实。

    二是完善机制,着力夯实文明创建的工作基础。该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审计综合管理、业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制度,推行审计理念的文明、审计技术的文明、审计行为的文明,构建和谐审计关系,形成良好审计生态,促进文明审计向审计文明转变。该局先后制定了《审计文明用语二十条》和《首问负责制》,要求审计人员在接待来访时必须使用文明语言,不用语伤人;在实施审计中态度和蔼,不盛气凌人;在交换审计意见时耐心倾听被审计单位意见,不以势压人。此外,该局还坚持每年评选“审计能手”、“岗位标兵”、“学习模范”和评选先进科室、先进工作者,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表彰,极大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内在活力。

    三是培育审计文化,彰显文明创建的时代特色。该局精心培育独具审计机关特色的审计文化,弘扬、倡导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引导审计人员自觉践行文明审计的要求,自觉把文明行为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树立和谐审计、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在统筹规划、持续投入、分步实施基础上建立了信息化办公管理平台、功能齐全的多媒体电教室,创办了省特级标准的综合档案室,规范化的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室、老干部活动室。机关办公楼配有贴近审计干部教育的文明用语、廉洁从审警示语,院内建有弘扬审计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审计文化长廊;整个庭院绿草郁郁、花朵飘香,形成了白天美、晚上亮、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美化格局。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调动了全体审计干部爱审计、爱家园、争先创优的热情,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此外,该局坚持文明创建与依法从审、文明创建与文化荣审相结合,每年岁末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牢牢把好审计质量生命线。每逢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全市审计系统书画、摄影、集邮展和审计征文、演讲比赛、红歌汇唱。该局坚持文明细胞建设,定期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审计组、文明庭院、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的评选活动,让倡导文明、践行文明的氛围浓厚每一个角落,丰实每一个细胞。同时,该局还注重文明创建的“外溢”功能,坚持与荆州武警一中队、新农村建设的对口村、党建工作的驻点社区结对共建,把创建活动的触角延伸到了军营、农村、社区,不仅拓展了文明创建的领域,增强了幅射力,也有效提高了审计机关的社会影响,树立了荆州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王本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