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确保储粮安全的建议受肯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全市2010年度地方粮油储备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全市粮食仓储设施老化严重,粮食仓库90%未达到国家平房粮食仓标准,且库点布局不合理,现代储粮技术装备不足,对储备粮食安全造成了威胁。虽然近几年来加大了改造粮仓建设力度,但仓储设施落后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

    经审计调查,截至2010年末,武汉市市级粮食储备的存粮库点80个,粮食仓库833栋,仓容充足,但普遍呈现“偏、散、小、旧”格局,库点布局分散,仓容分布不平衡;仓储设施陈旧老化、功能缺失,多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建造,符合国家平房仓改造标准以上的仓库还不到一成;符合现代安全储粮条件的仓容短缺,配备有完善的现代代储粮技术装备不足。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人口的逐年增加等新情况、新变化,现有粮食仓储设施很难满足形势发展对仓储的新要求。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既有历史原因、管理原因,也有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潜在安全隐患认识不足有关,但主要还是受地方财力有限的影响,每年对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投入资金仅能进行简单的维修保养,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粮食仓储设施是粮食安全储存的重要基础条件。为此,审计建议要按照“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建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要求,多方筹集资金,积极争取国家对仓储设施的投资补助,积极争取省、市、区级政府财政配套补助资金,积极争取信贷支持,积极通过土地置换、资产重组、退城进郊等多种方式对现有土地、设施和资源进行整合配置,筹集仓储建设资金,切实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加强粮食仓储设施的建设、维修和保养,确保储备粮安全储存、绿色储藏和科学储粮。

    审计调查结果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常务副市长袁善腊要求粮食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市粮食部门对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提出要努力争取省、市和相关部门的有效支持,年内完成8000万公斤仓容建设并投入使用,争取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完成四个远城区2亿公斤仓容的中心粮库建设,在3-5年内将存储库点收缩到30个左右,将市级储粮库点集中至交通方便、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粮食收储企业,切实保障全市粮食“存得住、管得好、用得上、调得动”。(张年德、崔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