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县乡镇财政收支审计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浙江省平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以来,浙江平阳县审计局在乡镇财政收支审计中,集中时间精力,创新方式方法,成效显著,亮点突出,有力地规范了乡镇财政收支工作,提升了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打破常规建队伍,审计力量强大。为了确保完成全县乡镇行政撤扩并后的所有乡镇的审计工作任务,平阳县审计局成立乡镇财政审计业务指导小组,进行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把全县乡镇划分为五个片组,由局领导班子任片组长牵头组织实施。打破科室界限,不但抽调了全局的业务骨干人员,还抽调了中心镇的财务人员参与交叉审计,从而有效地整合了审计资源,壮大了审计队伍。

    二是边审边改边培训,审计成效明显。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审计要求,确定全年的乡镇财政审计重点为被审乡镇家底概况、核算体制、账户设置、财政收支、资产负债状况等内容,由局机关统一设置审计调查表格,确保了审计内容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在审计的过程中,本着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完善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对于乡镇能够立马整改完善的,督促其落实到位;不能当场解决的,给予指导帮助。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先后举办了乡镇财政审计业务培训班,召集各相关乡镇的分管领导和财务主要负责人员参加,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要点、方式方法;举行了审计情况汇报会,听取各审计组的审计情况汇报,随时掌握审计进程和动态;举办了乡镇长财政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乡镇财政责任。

    三是审计工作受肯定,审计产品众多。注重审计过程中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归纳总结,尤其是把审计培训的材料和案例汇编成册,分发到县里和乡镇的主要领导干部。善于挖掘审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形成审计专报报送县委、县政府。审计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审计专报引起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到位。(徐呈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