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市审计局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做到“七个坚定不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建设和管理,必须有“铁”的制度作保证。今年,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在“审计质量管理年”活动中,对审计质量管理和控制拿出了硬措施: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素质。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才能出高质量的审计项目。枝江市审计局首先把提高队伍素质摆在审计质量建设首位,在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业务工作能力。一是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培训,对培训合格取得毕业证书的,据实报销相关费用。对参加职称考试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除报销费用外,另外给予奖励。二是对审计人员加强基础知识的培训,每半年安排一次业务知识讲座,学《审计法》、《审计准则》夯牢基础。三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每年选派5-8人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计算机审计培训和各类专业培训。四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外地学,请专家讲课等,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运用能力。
    二、坚定不移抓好综合审理工作,落实和完善三级复核制度。坚持以《审计复核准则》为依据,严格实行审计组长、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复核制度,把复核工作贯穿到审计全过程,使审计质量做到层层落实,层层把关。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以公正廉洁确保审计质量。重点抓好审计组的廉政文化建设,一是建立审计工作公开制度,推行阳光审计;二是实行审前廉政承诺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三是健全廉政反馈制度;四是完善廉政责任追究制度。
    四、坚定不移地推行交流回避制度,避免人情审计。科室人员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对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有利益关系或相互牵联的,在安排审计项目时,相关人员必须回避,避免形成人情关系网或利益关系网,影响审计项目质量。
    五、坚定不移地建立和落实创优争先机制。每年底对所有的审计项目进行交叉评比,对审计质量高、审计效果好的项目给予奖励,对质量较差的末3位给予通报批评。同时鼓励参加省、市组织的优秀项目评比,凡在上级审计机关获奖项目,机关另行给予重奖。通过评比和创优,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审计人员创优争先的积极性。
    六、坚定不移地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督查制度,审计过程中,督查组定期到审计现场进行督查,凡未达到审计质量要求的,责令“返工”,重新审计或改正。凡审计项目结束后发现审计质量事故,被复审、复议或裁决而改变审计决定的,严格按照《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作出戒勉、经济处罚或下岗、调离等处理。
    七、坚定不移地加强对审计质量管理工作的领导。该局成立了局长挂帅的审计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分管业务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碰头会,不定期地对实施的项目进行督查和交叉检查。形成了以综合审理科具体牵头对审计质量管理进行督办和指导,分管领导对质量管理具体负责,一把手对审计质量总负责的工作格局。(吕云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