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强化“四重约束”防范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紧扣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以防范审计权力运行风险为核心,外抓审计纪律,内抓机关管理,进一步强化审计权力约束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审计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一是强化思想约束。该局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大力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同时,通过征文、演讲、竞赛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在机关办公楼和干部宿舍显眼位置张贴廉政格言、警示语,真正使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为审计干部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今年以来,该局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先后组织开展了“学党章、上党课”,演讲、书画比赛,赴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黄州监狱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等系列廉政文化活动,使审计干部受到了思想的洗礼、文化的熏陶。

    二是强化责任约束。该局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在班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营造了全局上下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 “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对年终没有完成廉政建设任务的单位实行评先“一票否决”,对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或是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和行为人,实行连锁追究和上追一级责任追究制,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使廉政建设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奖惩。

    三是强化制度约束。该局将制度规范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先后制订完善30多项廉政纪律制度和工作办法,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如为防范现场审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实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组廉政情况登记制度、执行审计纪律回访制度、审计组廉政纪律及责任追究制度;为及时掌握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制订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交往中收受礼品登记制度、审计干部职述廉暂行办法;为切实防范中介机构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带来的廉政风险,严格实行中介机构参审准入机制,审计操作与管理约束机制和中介机构与国家审计风险共担机制;为加强机关后勤管理,制订了审计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接待工作管理规定、车辆管理制度等。

    四是强化监督约束。该局立足于打造阳光审计,积极主动拓宽监督渠道,初步建立起了审计机关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监督网络。如通过公示审计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接受民主监督;通过调查回访,接受内部专门监督;同时,实行审计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监督效果。在大型审计项目中,还主动设立廉政监察岗,指派一名审计人员担任监察员,全程监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和控制。在今年开展的水库整险加固工程审计中,通过廉政监察,审计人员拒吃请40多次、拒收礼品20多次。(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