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开展“三治三提”教育整顿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机关工作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把治理“庸懒散”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开展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三治三提”教育整顿活动。
    ——治庸,提升履职能力
    该局把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审计人员、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七个能力”作为治庸的目标和方向。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根据教育整顿活动方案提出的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总体目标、内容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该局明确了在全省综合考核获先进单位、全市机关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等11个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岗位责任,明确分管局领导和责任处室,做到人人头上有职责,个个肩上有担子,确保全年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
    二是建立业务培训机制。制定了专门的教育培训措施,不断加大业务知识、计算机审计、文字写作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开展新企业会计制度、查案线索方法、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等9大类培训,每双周五集中培训,并实行考勤签到、考试验收制度,将考勤、考试成绩计入个人培训档案,与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确保培训工作质量。
    三是开展“四大能手”评选活动。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查核问题能手、行业性项目审计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信息宣传能手四项能手争创活动,形成“想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奖牌”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计算机水平及文字工作水平。对获得“四大能手”称号的,进行通报表彰,并通过各种措施宣传其典型事迹,树立以能力为根本、以贡献为衡量标准的新型人才观,激励广大审计人员立足岗位,爱岗敬业。

    ——治懒,提高工作效率
    为提高审计人员勤政意识和效能观念,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完成工作任务,通过管理机制的创新,充分挖掘现有审计资源,为审计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一是建立政务办理“快速通道”。随着审计影响不断扩大,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审计监督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并明确提出凡需要政府拨款的项目都要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该局把交办事项纳入政务办理“快速通道”,设立“急办文件夹”,实行呈报、安排、进点不超过24小时的快速反应机制。同时突出AB角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督查督办制度“三种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高效的完成。共完成市委、政府交办事项31项,涉及工程建设资金、拆迁补偿费用、市属破产企业资产状况等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节约财政支出2.49亿元。
    二是抓好审计项目管理限时制。为创新计划管理工作,该局探索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制,在现场审计实施时间的确定上实现了突破。根据审计项目性质及难易程度等因素,将审计项目划分为四类,并确定现场审计实施时间。对审计时限超过规定天数的,发出项目催办单,并予以公示;对于严重超过审计时限、且催办未见成效的,召开项目进度讲评会议,公开质询,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计划管理,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发表文章实施月度评比通报。每月对各处室和个人信息宣传的采用发表情况进行统计,处室按人均发表篇数、个人按发表篇数进行排位,公开通报名次及分数。突出抓好“两端”,对于县区局排名在前20名和市局排名前10名的个人,通过各种方式予以表彰表扬,并对其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对于市局排名在后10名的个人,实行“黑名单”,取消其晋升、评先、评优的资格。

    ——治散,提升工作热情
    建立严谨细致的工作纪律、树立“刻苦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勤奋工作之风、团结协作之风、廉洁自律之风”,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用集体奋进的风貌带动个人树立良好的风气。
    一是建立结队共建机制。坚持合理整合资源,将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的年轻审计人员与审计业务能力强的中年审计人员结成对子,促使年轻审计人员在实践中增加审计经验,中年审计人员提高计算机审计技能;将工程审计人员与财务审计人员结成对子,促使工程审计人员较为熟练地掌握财务审计知识,财务审计人员掌握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管理、招投标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在投资分析和造价审计中逐渐积累经验,实现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
    二是建立典型带动机制。将“以人为本、典型带动”和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全新的审计机关文化氛围。在信息化工作中,提炼出典型单位和典型个人,即成绩最突出的单位典型贾汪区审计局、进步最快的单位典型铜山县审计局、最令人感动的个人典型新沂市审计局郭兴强同志。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中,选出成绩最突出的个人典型沛县审计局魏明坤同志,他撰写的《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一文,被刘家义审计长作出批示,是该市历史上的第一次。
    三是开展对《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一文大讨论。刘家义审计长向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推荐了沛县审计局魏明坤同志撰写的《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一文,审计署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推荐阅读的通知。近期,将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开展对《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一文大讨论。通过讨论,增强审计人员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查不足、找差距,不断开拓进取,忠实履行审计职责,争当合格的共产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为徐州审计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