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四项措施严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么不出问题,出问题一定都是大问题。为此,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党组坚持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防控作为审计风险控制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先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管,取得了较好效果,未发生一起审计质量事故。

    (一)物理隔离,为我所用。一方面协审单位的招标、项目的委托、协审单位的使用和监管、费用的结算分别由不同科室进行管理;另一方面是实行两人一组,集中办公。每天安排专人定时收集协审人员核算记录存档,协审单位提交咨询报告的结果与存档核算记录出现差异的,必须说明正当原因。同时,协审人员进点、勘察现场必须由审计机关人员带队。并安排了会议室和录像设备记录建施双方、协审人员和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初审结果见面会的过程和声像。

    (二)重点环节,重点跟进。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重点环节审计监督的通知》,凡是3000万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工程量、材料价格、施工工艺等变化调整幅度5%以上(含5%)的,建设单位必须告知审计机关派专门人员到施工现场监督,核实变更签证,确认变更事实;凡是 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验槽前,项目建设单位必须告知审计机关到现场会同相关单位对验槽签证进行确认。并在验槽后三日内将验槽签证报审计机关备案。未经审计机关确认的验槽签证,不能作为审计的依据。

    (三)强化复审,以审促审。政府投资审计局专门成立了质量复核机构,根据协审单位审计项目情况,每年都要抽取一定比例的协审项目进行复审,看协审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审计机关批准的审计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审计重点和要求组织实施了审计,通过对比分析与协审结果差异,充分揭示协审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召开协审工作会议通报复审结果,促进提高协审人员业务素质和协审工作质量。

    (四)严格考核,末位淘汰。一方面是建立审计风险保证金制度。凡是协审单位,必须交纳一定数量的审计风险保证金。另一方面是专门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协审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对协审工作质量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年终综合评定级次。协审工作当年综合考核为不及格的,实行末尾淘汰;合同周期内连续考核为不及格的,不得参加下一轮协审单位招标。对涉及协审工作管理的重大原则性问题,分别列出了目录,实行定性考核。违反定性考核内容的,即时查证、即时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并且五年之内不得再聘为协审单位。对于协审单位和审计人员出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严肃追究责任。(王社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