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经责审计坚持“三对接、两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多、影响范围广和日益受到各方面重视的情况,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在经责审计中坚持做到“三个对接”和“两个结合”,以充分利用审计资源,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与组织部门考察评价干部相对接。该局积极围绕组织部门考察干部的重点内容开展审计,并与组织部门联合出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对评价原则、内容、标准、依据和表述方式等做了明确规定,使审计评价更贴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实际。去年组织部门已将部分任中审计评价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考察评价材料。

    二是与领导干部离任交接相对接。针对领导干部离任中存在经济事项交接不清而影响单位正常工作的情况,该局与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人事局联合出台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规定领导干部离任时要将资产负债、未完工程、个人保管公物公款等事项交接清楚,并将交接清单送达审计机关备案,对于接、离任双方有异议的经济事项,审计机关要及时介入进行审定,从而有效明确了双方的经济责任,保证了单位工作的连续性。

    三是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三公”支出相对接。该局在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强社会关注的公车、出国、考察和公务接待等公务支出的审计,并在审计报告中对公车配备和“三公”支出情况进行反映和分析,对个别单位存在的借用车辆和超范围、超标准报销费用等行为及时予以了纠正。

    四是结合经责审计有效开展专项审计和调查。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对相关领域开展全面性的专项审计和调查,通过“以点带面”来揭示这些领域存在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促进问题的全面有效整改。近两年,先后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镇级三资管理使用和园区建设情况、海域使用金等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和调查,针对审计结果,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出台管理制度3个。

    五是结合经责审计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将对同一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或对乡镇的财政决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指派同一审计组同步进行,并以统一的表格,将各个项目与本级审有关的审计结果归集起来,经综合整理分析后写入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有效丰富了“两个报告”的内容。(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