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乡镇财政收支决算审计过程中,针对少数单位仍存在部分非税收入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游离于“收支两条线”之外的问题,提出了“完善相应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改革,切实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确保收入的应收尽收”的审计建议。该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内容,通过采取三项有力举措,在全区范围内不断推进非税收入改革。

    一是全面推进乡镇非税收入改革,将全区所有镇(街办)全部纳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在前期9个乡镇试点情况良好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在全区各镇(街办)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对乡镇非税收入实施系统化的收入项目管理、规范化的银行账户管理、科学化的收缴流程管理和电子化的执收票据管理,实现了非税收入的收缴从人控到机控的转变。

    二是加大区直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力度,做好非税开票点的扩面工作。将全区11个国土所、21个卫生服务中心(点)以及32所义务制学校、幼儿园全部进入非税收缴管理系统。

    三是出台专门的管理文件,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制度的改革向纵深发展。7月,该区专门出台了《扬州市邗江区区级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规定从2011年起,区财政局将按照“核定基数、一年一定、超收奖励”的原则,依照部门和单位前两年实际收入水平,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各部门非税收入的考核基数,对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征收工作实行“定量”、“定性”考核;对非税收入的超收按五个等次给予奖励。该《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调动了部门和单位依法组织政府非税收入的积极性,为确保收入的应收尽收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张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