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邑县审计局利用内审协 “三平台”模式 拓展务实化服务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河北省高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高邑县审计局把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创造性的探索和努力,通过搭建内审协会三平台,拓展务实化服务领域,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利用投资审计服务平台,通过聘请质检专家、林业专家、评估专家等专业性人士对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有效保证投资审计质量。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河北省高邑县内审协会应当地住建局邀请对县城绿化工程实施跟踪监控,上半年重点对府前路绿化、千秋路城内外段绿化、新城大街绿化、107城区段绿化等8项绿化工程开展跟踪监控,累计审减资金额达150多万元,并对县城形象工程凤北公园进行竣工决算审计,仅此一项,核减总额达100多万元。

    二是利用培训中心平台,搞好财会培训。针对各会员单位财务管理的情况各异,本着分层次、分行业,增强培训针对性的原则,对会员单位财会人员及系统内人员进行了批次、分类培训。今年上半年继编写民政、教育、卫生等系统的会计培训教材,对其开展培训后,改以往“大集团、集中学”培训模式,进一步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根据审计出来的问题,撰写教案,就事说事,在交通审计完成后,及时对交通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开展了一次培训,收到较好效果。

    三是利用财会咨询服务中心平台,免费为会员单位以及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各企业提供会计、财经法规政策等咨询,帮助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账目,促进管理。上半年,就充分利用审计财务管理技术优势,组织在全县筛选了一些效益较好、规模较大、运营比较正规的企业,对其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服务,并承诺“四不一保”,努力实现 “四个目标”。“四不一保”,即不在企业吃饭,不用企业交通工具,不收任何费用,不影响或干扰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秩序,对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严格保密。“四个目标”,就是通过服务,努力促使企业达到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财务管理上存在的弱项和漏洞进一步改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为企业提供一次成本核算服务等,深受企业主们的欢迎。(秦玉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