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审计局“敞开大门”说亮话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安徽省濉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日前,安徽省濉溪县审计局以《条例》实施三周年宣传活动为契机,以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创新思路,不断拓宽审计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开诚布公地广纳言路,稳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诚请社会监督,使审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紧贴民意,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地再提高。

    “开门纳谏”,虚心“倾听”不同声音,提高社会群众对审计工作的参与意识和热情。为了解社会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所知、所想、所感,提高审计工作计划及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与可操作性,该局分别通过机关网站、设立宣传咨询点、编发《审计简报》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审计发展规划征求意见问卷调查,从指出当前审计工作的不足、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方面、应重点关注的审计事项、当前审计执法水平及执法力度、对审计工作的具体建议等十个方面,多角度地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审计工作与“社情民意”的良好互动与相互融合,拓展了审计发展思路。

    “自我约束”,公开审计承诺。为加强自身建设,让社会群众更好的监督、指导审计工作,该局切实履行审计职责,大胆地向社会作出了四项郑重承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实施审计期间,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审计人员在办理审计事项时,遵守回避规定,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做到一般审计项目30天内审结,重大审计项目审计实施阶段不超过60天。为使所作承诺不是一句“空话”,在每一项审计项目实施开始前,该局便组织召开由被审计单位全体人员参加的审计进点见面会,将审计工作纪律作为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告知,并公开监督电话。审计工作结束后,该局纪检组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座谈、发放测评表的形式,公开接受群众对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做到审计监督“别人”和“别人” 监督审计工作的同步进行,使审计工作全程处于“众目睽睽”之下,有效避免了审计人员违反审计程序及廉洁自律行为的发生。

    不断丰富审计公开内容,扩大审计公开领域,提高审计信息公开透明度。“群众所关注的的就是我们要公开的。”该局局长崔海波同志的一番话成为了该局在政务公开中坚守的准则。通过在每位审计人员办公桌头放置醒目桌牌,标明该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岗位职责、审计工作八不准等内容,进一步增加了审计机关的透明度,在使来访人员无须开口咨询便熟知审计规程,提升了办事效率与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该局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 凡涉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审计项目、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该局均以县政府门户网站、濉溪审计信息网等媒介适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使审计结果不再讳莫如深,有效地把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赵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