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多维立体化”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围绕干部监督管理“选贤关”、“交接关”、“警示关”三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在横向上拓宽度,在纵向上拓深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横向上,推行“ABC”分类法,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把股级干部也纳入审计范畴,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几年来,该局先后指导卫生、教育、公安等内部审计机构开展了系统内经济责任审计26项。2010年,制定了部门系统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定系统内独立核算的股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由内审机构开展离任审计,根据需要适当开展任中审计,向局党组报告审计结果;各镇街依托财政经管统计中心开展区域内村级负责人离任审计,向镇街党(工)委报告情况。
    在纵向上,经济责任审计贯穿于干部的“任前、任中、离任”全过程,注重沿着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开展审计,突出关注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揭露和查处国有资产管理、资金出借、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做到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构筑廉政“防火墙”。近年来,在审计中重点查处了不合规票据、白条抵库、小金库、不规范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查处不合规票据金额3190万元,并依法进行了处理处罚。针对镇街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工程招投标流于形式、未进行竣工决算审计等问题,提出建议,促使各镇街将重要工程招投标上划到市招标办管理,自觉进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规范了镇街工程管理行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