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县审计局把好“六关”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河南省潢川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潢川县审计局结合开展“精品审计年”活动,多措并举,严把“六关”,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立项关。每年除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外,结合该县经济发展现状,突出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关注那些有资金分配权、收费权和执法权的部门和单位。
    二是组织关。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全局一盘棋,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做到全面把握、整体分析“高站一级”看问题,不就事论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
    三是方案关。严格审前调查,规范审计方案的制定、执行、修订等环节,严防审计实施与审计方案相脱节,真正实现项目要求的审计目标。
    四是实施关。改变以往审计实施凭经验和惯性,一头扎进盲目审计的做法,牢牢把握审计目标事出偏差,不仅关注“怎么审”、“查什么”,更加注重“为什么”,真正将是计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落到实处。
    五是报告关。在严格执行审计方案,狠抓审计实施的基础上,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围绕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中心,更加全面深入地揭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六是审理关。站在全局的高度对项目审计情况和审计成果进行审理,注重审计的指导思想和贯彻落实和审计目标的实现,强化质量控制,以更好地促进“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张思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