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通州区审计局创新理念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在坚持主要领导干部逢离必审的前提下,强化任中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基础工作,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
    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突出对领导干部任中的审计监督,提高任中审计的比例。今年1至6月份,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其中,任中审计项目9个,比例达到69%。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从重点关注资金使用中的合规性,到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决策过程的民主性、科学性,以及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程度等。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的审计和评价,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是在审计操作上,出台了《通州区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办法》,该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和《江苏省审计条例》的相关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程序、实施报告和处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统一了全局经济责任审计行为。
    四是在审计联动机制上,继续与区检察院加强反腐败协作机制,开展专项行动和专项审计等。与区纪委搞好配合协作,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和例行监察联合监督模式,联合开展经济监督和纪律监督,双方实现信息共享和成果共用。与区纪委、财政部门建立联合审计检查机制,开展对镇级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检查,实行“三年一审,一审三年”的办法,今年安排7个镇,目前2个镇审计检查正在实施中。在已经完成的某镇党委书记和原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中,移送案件线索1起,相关违纪人员已受党纪处分,违法人员已被判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