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专题研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各市审计局局长会议在绍兴新昌县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会上,传达贯彻了7月7日在呼和浩特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13个市、县代表作典型发言。
    会议对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强调了六个方面内容。一是关于深化认识问题,要求深刻领会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从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及惩治和预防腐败等方面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二是关于思维转型问题。要求把握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努力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坚持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是关于审计内容问题。要求明确和规范审计内容和重点,了解领导干部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加大对权力高度集中、掌握稀缺资源和自由裁量权过大部门的重点审计,通过揭露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和操作行为规范化,努力解决无序审计、重复审计、越权审计的问题,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关于审计评价问题。要求按照“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的原则,坚持独立性、客观性、准确性、全面性和谨慎性相统一。坚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分类别、分地区、分部门的相对规范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客观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五是关于审计成果运用问题。要求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情况反馈等结果运用制度;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制度与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准则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等有机衔接的途径与办法;逐步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的方式和途径;切实以制度规范保证问效问责、以创新方法促进问效问责、以整改到位落实问效问责。六是关于审计创新问题。要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努力提升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途径,推动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始终把“三个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三个最大”上下功夫;积极做好审计资源整合,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取得新突破;加大审计科研力度,切实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促进“四个大”的实现。
    会议指出,近十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14602名领导干部,查出违规金额474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341亿元,查处领导干部410人。在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维护经济秩序、推动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和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充分肯定,也得到接受审计的领导干部的普通认同。回顾总结浙江省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基本框架。二是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创新。截止2010年底,全省共出台各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668个。三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力推进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至2010年,已审计市县长107名,同步审计县委书记6名。四是分类指导,由点带面,着力推进其他各类经济责任审计均衡发展。五是加强协作,强化沟通,着力推进联席会议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统领作用。目前,全省97个市、县(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4个县市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六是联系实际,解放思想,着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理论创新。
    会议最后强调,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全省各市审计局长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何刘坚、金丽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