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推动完善支农贴息贷款优惠政策落实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针对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审计查出的问题,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出台多项措施,保证国家涉农的各类抗灾救灾、恢复生产、脱贫致富的贴息贷款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以缓解农民融资难、提高农民生产自救的能力。

    去年,湖北省部分市县洪涝灾害发生后,省政府紧急研究制定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措施,明确对全省畜牧水产养殖户发放救灾贴息贷款,助力养殖户农民恢复灾后生产。为检查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武汉市审计局对全市2010年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的审批、发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全市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率偏低,大部分受灾养殖户没有享受到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影响了养殖户的灾后恢复生产和收入。审计调查结果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忙等领导同志明确要求相关部门针对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提出措施,加大对农民的金融扶持力度,完善适合农村特点和农民需要的金融服务机制。

    市政府金融办迅速行动,召集审计、农业、相关银行等部门和单位专题会商,全面分析诊断,从体制机制、制度规范、流程管理和强化信用意识等方面,研究提出六项措施,保障贴息贷款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到位,确保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一是成立由财政、农业、金融、农投公司等单位组成的扶持政策落实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全市贴息贷款优惠政策的落实;二是优化申贷流程,加强对贴息资金专款专用的监督,提高便民工作效率;三是建立和完善财政促进金融支农的长效机制,对商行涉农贷款增幅超过15%的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或由市财政设立风险基金对涉农信贷资金风险予以保障;四是充分发挥农业担保公司的作用,为农户积极提供担保;五是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和强化农民信用意识;六是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在全市开展能繁母猪、奶牛等中央和省政策性农业保险项目的基础上,将商品虾、种虾、螃蟹、牲畜、家禽等列入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试点,以分散、转移、降低养殖户生产经营中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带来的风险。(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