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全市审计机关上半年为财政贡献近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严格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通过对188个单位的审计(调查),查出违规违纪金额89.6亿元,依法处理后为财政增收节支2941万元,核减工程造价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25957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200万元,三项合计为财政贡献2.9亿元。

    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管理。通过对财政、地税、国库、交警、民政、职业学院、北镇中学等40个预算单位的审计,查出违规变更预算、未按规定征收、缴纳预算收入、违规改变资金用途、财政收支核算不实等15类违规违纪问题,涉及金额55.2亿元。张光峰市长等市领导分别对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充分肯定并批示。

    深入开展投资效益审计,最大限度地节约政府建设资金。全市审计机关以政府投资审计为切入点,主动服务黄河三角洲高效经济区开发建设,采取国家审计为主、整合社会中介力量的做法,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全市审计机关通过对提报值12.9亿元的57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算审计,核减投资(结算)额25957万元,核减率是21%。其中市审计局通过对提报值6.3亿元的1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 核减工程造价5878万元。同时,通过对滨州港、一馆三中心、北海水库等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对节约财政投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约监督权力运行。市审计局大力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等专项审计相结合方式,有力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提高。上半年,全市共对8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离任和任中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主管责任金额303820万元,有力地规范了领导干部的经济管理行为。

    深入开发审计成果,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出具审计报告和报送审计调查报告254篇,提出审计建议313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455篇(次),被领导批示采用224篇(次),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97条,对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张瑞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