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审计局创新举措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积极探索个性化经济责任审计路子,加强对“一把手”履职能力的监督。

    一是制定个性审计方案。在加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审计的同时,结合被审计人的职业特点,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党政综合部门“一把手”审计方案重点突出“三服务”即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中心工作情况;经济管理部门“一把手”审计方案重点突出经济目标完成情况,经济目标的完成是否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公共事业单位“一把手”审计方案注重经济目标与社会效应的兼顾。

    二是实行个性化审计公示。根据审计目的和审计重点,实行 “三公示”,即全面实行三次公示:审计计划向社会公示、进点审计向单位公示、审计结果有针对性公示。

    三是形成个性化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对被审计党政“一把手”进行“画像式”评价和描述,不仅反映问题,同时也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被审计人的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力争做到功过评价客观,责任划分明确,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建议切实可行,实现由找问题为主向全面评价的转变。

    四是实行“一把手”任前、任中、离任全程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审计中没有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和违反财经纪律的,视情节轻重分别建议有关部门给予诫勉谈话、行政处分、降职使用等处理,对构成违法违纪处分的,一律移交纪检司法部门处理。( 徐令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