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县审计局扎实“四个整改”争创“四个一流”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深入开展以“端正政风行风、优化服务环境”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把政风行风建设贯彻日常审计工作始终,强化问题意识,通过“回头看”扎实四个整改,树形象争创四个一流,在全局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上台阶。七一前夕,局党总支再次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获“光山县2011年第二季度创先争优流动红旗”。
    
    问行风,五查找准问题
    
    该局主动问政,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行风评议监督电话、局网站设立政风行风评议专栏、召开被审计单位代表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评议等方式,整体推进行风评议工作,做到自亮家丑不护短、自揭问题不怕刺,围绕“五查”找问题。“帮助查”。聘请了14名行风监督员和民主监督员为行评代表,结合财政同级审、民生资金延伸审计、养老保障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查审计干部是否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要求,是否存在铺张浪费、奢侈享乐、生活腐化,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和旅游、收受被审计单位现金、有价证券、纪念品(礼品)等现象。“自己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股室负责人结合实际,找到各自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揭“家丑”。“互相查”,各股室、各审计组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互相“揭短不怕刺”。“征询查”,向被审计单位,项目资金受益的农业经营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请人戳“漏子”。“座谈查”,分别召开座谈会、恳谈会12次,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批评建议,当面“找碴”。在评议过程中,经过梳理汇总,共收集到意见建议4大类30条,其中工作意见建议21条、队伍建设建议9条。
    
    回头看,扎实“四个整改”
    
    针对行风问政中存在的问题,该局认真开展“回头看”,扎实审计作风“四个整改”。一是把作风上的整改与思想的整改结合,认真解决大家思想上的问题,认识上的差距,教育大家从盲目乐观和相互攀比中清醒过来,认识到政风行风问题是更为严重的“审计风险”,在认识上提高,在行动上见效;二是把作风上整改与制度上完善结合,建立和完善审计工作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机制,做到审计组阳光作业,审理会公开透明;三是把作风上的整改与监督服务质量提高相结合,做到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改善财政财务管理服务,为反腐倡廉服务,力求“审计查到位,报告提到位,审理定到位,决定纠到位”,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高审计监督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率,达到监督服务最大化;四是把作风上整改与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提高结合,严格机关管理,倡导人文审计,力求打造办公环境优雅,生活环境舒适,外部环境宽松、内部环境和谐的新型审计机关。
    
    治庸懒,开展“四项教育”
    
    该局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以政风行风评议为契机,亮剑“庸懒散”,治理“骄娇暮”。一是进行廉政教育,每季由局总支书记或纪检组长对全体同志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做到廉政教育警钟长鸣,廉洁从审须臾不能放松。二是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按照审计纪律“八不准”、“公民道德规范”和审计人员守则的要求,强化职业操守,明确岗位职责。三是进行荣辱观教育,知荣明耻,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脑中有政治,言行有准头,眼中有工作,肩上有责任,岗位要珍惜,工作有激情,名利能取舍,定位要准确”,做到“落实、扎实、老实、诚实”。四是开展职责教育,班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片分块联系宣传审计,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审计队伍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推动审计机关行风建设。
    
    树形象,争创“四个一流”
    
    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创“一流队伍”。对连续多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有些同志容易产生厌倦、拖沓思想,导致行动迟缓影响审计行业形象。该局要求必须从思想上铲除消极因素的土壤,从规范审计执法入手,开展“以素质立身、靠业绩进步、凭党性做人”活动,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精通、廉洁高效、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整体意识精明强干的 “一流队伍”。二是深化审计创新创“一流形象”。充分认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视形象如生命,彻底摒弃被动应付与敷衍塞责的思想,自觉增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通过创新工作方法,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评议工作中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论影响大小、情节轻重,都要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眼,从思想深处着力,认真深刻剖析,落实查纠措施,切实加以整改;严格秉公办事,做到客观公正,树立“一流形象”。三是建设和谐机关创“一流环境”。针对部分同志心中存在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怕暴露问题、怕得罪人、怕耽误工作和“家丑不外扬”等错误认识,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暴弱点,一看单位工作有无薄弱环节,二看同志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提出了问题,指出了缺点,三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否计划得当,安排到位,从排查弱点、攻克难点着手,扎实做好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对外争取支持、对内化解矛盾”的精神,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度;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和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和谐机关营造“一流环境”。四是抓审计业务创“一流业绩”。该局在全县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取得了连续多年第一名的可喜成绩,部分同志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没有认识到政风行风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缺乏与时俱进的思想与态度,该局要求不能被阶段性胜利冲昏头脑,要用清醒的头脑分析问题,用运动的观点研究问题,用扎实的工作解决行业不正之风,时刻防止行业不正之风反弹。并从实施审计项目入手,通过开展“比依法审计,赛执法力度;比监督服务,赛成果转化;比审计质量,赛优秀项目;比创先争优,赛敬业爱岗”的“四比四赛”活动,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多出有分量、有说服力的审计成果和审计报告,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以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郑成才  詹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