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五措并举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召开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部门联席会议,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万州经责审计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加大审计力度,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要把职能强、项目多、资金量大、多年未审计过的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对象;要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和效果,把领导干部任期内工程建设、土地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对重大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要进行重点揭示和披露。

    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方法。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要逐步从以区级部门、镇乡(街道)领导干部为主向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拓展,特别是向二级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延伸;审计方式要从以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向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转变,要注重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投资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要加大计算机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运用,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效率和效果。

    三是加强对内审经责审计工作指导。审计机关要指导各内审机构开展对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常性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部门、单位内部管理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预防作用。

    四是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联席部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联动机制。审计机关要加大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存在问题,督促其建章立制;纪监、组织、财政、人事、国资委等部门要加大对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处罚和问责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干部管理和促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自身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党风廉政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政治思想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审计现代知识和审计技能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实战技能。确保审计队伍的高素质、高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