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围绕主题主线 考量经济管理绩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按照新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指导,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结合今年的县乡换届工作,组织精兵强将,抽调20名业务骨干组成5个审计组,集中时间和精力,对全县13个乡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逐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该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以审查乡镇党委政府及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经济管理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监督权为重点,突出对执行经济政策制度情况和个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进行评审,突出考量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绩效,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一,把财政收入的增长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该局通过对乡镇财力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分析乡镇实际可用财力情况,比较在县政府同等财政体制下,各乡镇财政收入的增减变动情况。同时,检查财政收入的质量,分析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以及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以税收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不对性为线索,审查揭露了少数乡镇GDP上报中的虚报浮夸的问题。
    第二,把财政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作为经济责任的重要考核内容。该局通过对财政支出的审计,检查用于人员机构支出、事业发展支出、专项建设和大宗物品采购的比例,分析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揭露了个别乡镇非生产性支出过大,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等问题。
    第三,把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性支出情况作为经济责任的重要考核内容。该局通过对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以工代赈、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农村安全饮水、家电下乡等专项资金和科技三项经费、农业投入、计生事业费、教育事业费等法定支出的资金到位和拨付情况的审计,检查专项资金的收入、分配、使用和监管情况,分析评价专项资金投入的效益情况,揭露了个别乡镇挪用专项资金和利用专项资金搞虚假政绩工作、形象工程等问题。
    第四,把乡镇政府资产负债情况作为经济责任的重要考核内容。该局通过对乡镇政府资产负债及债权债务情况的清查审计,查清债权债务规模和结构,查清国有资产现状,查清债务形成的原因,查清大额债务形成的时间及责任人,揭露了部分乡镇违规举债、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和违规提供担保致使国家遭受损失等问题。(南水林   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