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盐都区审计局首次开展“草根银行”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促进全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健康规范发展,维护农村金融稳定,近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首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运行情况审计调查。
    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妥发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应运而生的产物。该区从2007年开始试点,至今已发展到17家,发展势头迅猛,到2010年底,注册资本达2000余万元,吸纳股金和互助金近2亿元,投放互助资金1.6亿元,使9000农民受益,有效发挥了农村金融主渠道的补充作用。但运行中也出现了社员制执行不力、吸纳互助金形式不规范、公款私存、跨区域投放和调出资金现象,影响了互助合作组织的健康规范发展。该区从促进规范、化解风险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运行情况审计调查,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试点准入及注册登记、内部治理、互助金的吸纳与投放、风险管理及控制和财务会计核算等八个方面,调查结束后,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出具情况明、事实清、建议行的审计综合报告,为政府规范发展、科学引导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提供第一手资料。(严华  金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