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府负责 为人大服务 江苏连云港审计“一心二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三年之间,市人大、市政府九次来局调研、十八次听取专题汇报,连云港审计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民生权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在历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关于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时,都对审计工作报告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大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表示,审计监督是人大对政府经济工作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手段之一,审计机关既要对政府负责,又要为人大服务,切实维护好财经秩序,促进地方经济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人大认为审计机关坚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有力地保障了地方经济实现稳定、快速发展。人大还对审计机关根据人大建议认真做好政府债务、政府采购、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两任市长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审计机关调研或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审计工作。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各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对审计机关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服务沿海开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五年来,全市审计机关积极工作,认真履职,查处违规金额30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6亿元,上缴财政12亿元。审计工作在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对政府负责,为人大服务,连云港市审计局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找准位置,认真履职,服务到位。连云港市审计局在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的法律职责,做好地方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听取人大对审计工作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近年来,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关注的苏北振兴、沿海开发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机关全力以赴及时跟进开展跟踪审计;对特别重大项目,审计机关还派出审计专员全程参与,给予法律法规咨询和财务指导。日前,连云港东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连云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等一批跟踪审计的重大建设项目已陆续交付使用,审计机关所发挥的“免疫功能”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肯定和褒奖。近期,审计机关正根据政府的要求,积极做好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有关审计监督服务工作。

    二是听取建议、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在安排新年度审计计划之前,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充分听取市人大、政府、组织等部门对重点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和建议,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民生重要事项与重大工程项目作为审计工作重点。近年来,农村新老五件实事审计、各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振兴苏北和服务沿海开发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取得一定实效。五年来,开展审计项目387项,民生项目审计218项,较好地维护了百姓利益,受到领导机关肯定和群众好评。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做好知识更新与储备。近年来,针对新时期经济发展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给审计工作带来的新要求,连云港市审计局把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五年来花费近100万元,用于引进专业人才和审计人员培训。目前,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人才紧缺状况已明显改善,对政府和社会投资建设的设计港口、航运、路桥、机场等50余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施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利用计算机审计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98%。

    四是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审计效率明显提升。由于受编制影响,虽然每年的审计任务都在快速增长,但是人员难以明显增加。为继续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安排、交办的审计事项,连云港市审计局通过“外聘内联、扬长避短”等创新手段,科学安排项目审计任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较好地解决了人员少、任务重问题。

    五是形成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为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连云港市审计局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在干部使用、专业考核、评先争优等方面形成激励机制,按照量才择优、公平竞争,能者上、庸者让原则,提拔、推荐干部,五年来,先后有18位同志得到提拔任用,129人次获得省市各种奖励;对计算机审计应用、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科研等业务考核不吃大锅饭、不搞平均主义,对成绩优异的审计人员给予重奖。

    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涌现出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审计人才,审计质量明显提升,计算机应用、审计信息宣传等工作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审计免疫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成为自觉行为,审计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为更好地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安排、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服务民生、服务沿海开发和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秀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