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抓重点、讲方法、重实效积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注重把握“三个环节”,突出“四个关注”,抓好“五个结合”,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升资源环境审计水平。

    一、把握“三个环节”。一是抓住重点,把握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的选择环节。通过制定资源环境审计年度工作计划,合理确定资源环境审计的工作目标、内容、范围及重点,选择资金使用量大、公众关注度高、对环境影响显著的项目作为重点进行审计。二是注重过程,把握项目调查、审计和效益评价环节。对项目的规划布局、立项审批、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环节进行审查,从不同方面对资源环境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三是突出成效,把握相关结论及建议的报送环节。不断拓展审计结论和建议的报送范围,积极扩大审计成果。以函的形式向相关部门送达审计结论和建议,在征求意见的同时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对审计发现的涉及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定期以综合工作报告、审计专报等形式报送区政府,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二、突出“四个关注”。一是关注生态效益。即项目的实施是否有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二是关注污染治理。即项目的实施是否有助于环境污染的治理。三是关注节能减排。即项目的实施是否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四是关注长效监管。即项目实施后是否推动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通过明确审计的重点内容,以确保项目的实施效果。

    三、抓好“五个结合”。一是将资源环境审计的审计目标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二是将资源环境审计内容与政府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环保工作内容结合起来,促进环保事业不断发展。三是将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的资金审查与项目的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客观评价环境治理成效,提出建议,突出审计成效。四是将审计调查、跟踪审计等多种审计方式结合起来,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大审计深度。五是将资源环境审计与资源环境管理结合起来,促进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更好地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王一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