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强调要始终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8日,云南省审计厅在昆明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上,厅党组向全省审计机关强调指出,要始终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从充分认清“三个意义”、认真做好“四个反思”、着重抓住“四个环节”上,对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作了深刻阐述,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刻领会、居安思危、促进落实,推动全省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该厅党组指出,云南省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审计厅领导班子也始终致力于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尤其是近年来,厅党组提出了要在审计队伍中大力倡导“五种风气”、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个在前”,以及以“铁的手腕打造‘八不准’审计纪律品牌”等一系列措施,为依法审计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实践证明,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是一项长期、艰巨和复杂的任务,任何时候都不可放松。
    
    该厅党组强调,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应当做到“四个反思”:首先,认真反思领导干部洁身自好方面存在的问题。全省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是否经得住名利、得失的考验?有没有违法违纪的问题或苗头?总体上看,大多数同志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是讲政治的,在具体工作中是守规矩、听招呼的。但是,也有个别同志对上级的指示要求、对廉政纪律的禁止性规定,不注意学习研究,有时候头脑不清醒,出现了违纪违规的苗头;个别单位对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认识不到位、教育不深入,落实不坚决、责任不明确,监管不严格、作风不务实等等。因此,必须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洁身自好、严于律己、管好部属。

    其次,认真反思审计权力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厅党组要求审计人员破除执法理念偏差,树立正确的审计政绩观,把衡量审计政绩的主要标准定位在揭露查处问题多、分析提出有价值审计建议多、从制度和体制上解决问题多等方面,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成果和质量的提升。但也要充分看到,随着审计监督领域的不断拓展,审计地位的不断提高,审计权力运行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在审计人员当中,仍然存在业务不精通,审不深、审不透;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严格,工作随意性较大;发现问题不沟通、不报告,随意表态、处理不公。因此,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权力监督,是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始终高度重视的问题。

    第三,认真反思执行审计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厅党组抓廉政纪律建设,可以用苦口婆心来形容。要求把“八不准”审计纪律作为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品牌来看待,用铁的手腕抓好这个品牌,通过健全措施落实这个品牌,通过严格执纪维护这个品牌。但是,也有个别审计机关和少数审计人员对于廉政纪律和要求认识不足,思想上麻木不仁、工作上措施不力、行为上随波逐流;有的虽然制定了规章制度,但是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这充分表明,审计机关抓党风廉政建设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

    第四,认真反思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以工作实绩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基层审计机关工作条件逐步改善,经费保障日益充足。据统计,2008年至今,审计厅通过协调下拨到基层审计机关的基础建设和“云审工程”、“金审工程”建设等专项资金达到了上亿元,能不能管好、用好这些资金,确保不出问题,值得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认真思考。事实证明,审计人员对腐败问题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管好钱,归根结底还是要管好人。  
  
    该厅党组要求,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应当着重抓好“四个环节”。一是从严治审,领导是关键。二是从严治审,教育是根本。三是从严治审,制度是基础。四是从严治审,监督是保障。(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