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审计局五项措施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档案工作不断走向标准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多次被该市档案局评为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实现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大跨越。
    一、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体系
    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健全档案管理体系是关键。一是建立领导主抓、部门分管、专人负责、各处配合的多层次档案管理体系,明确办公室负责全局各类档案的全面管理工作,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由各科室配合办公室负责进行,会计档案和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二是严格划分档案类别,将全局的档案划分为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对全局的档案进行分类管理,作到了类别清楚,项目明确,存放规范,查阅方便;三是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原则,逐项细化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的立卷(包括收集整理、分卷、复核、编目)、装订、移交、保管、借阅与销毁等环节的操作要求,统一规定各类档案的归档范围、排列次序及具体式样。
    二、重视档案管理队伍建设
    随着现代档案管理知识和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为此,该局积极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一方面配备了文化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另一方面,邀请市档案局业务指导科人员讲解档案管理相关知识并把档案管理相关知识作为年终整训的培训内容。
    三、制定落实档案管理制度
    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组织人员集中时间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档案查调阅制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电子档案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业务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相互监督,共同执行。
    四、加强基础保管设施建设
    为改善原有简陋条件,给档案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该局大力加强档案设施建设。一是将原来的综合档案室重新装修,改善了档案储存环境;二是购置了专用的档案密集架,整齐、规范摆放各类档案;三是配置了灭火器,安装了防盗门,放置了防蛀药等档案保护设施;四是为档案室配置了计算机,采用现代化管理设备管理档案室。
    五、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
    档案是一种可贵的信息资源,有效地开发利用,能够很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日常工作。为更好地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该局在档案柜上标注了存放标识,为方便检索查阅,该局还将所有档案名称全部录入计算机,实现了电子化查阅档案。(关  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