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六进”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启动年。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党组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十分重视,今年以来着重开展了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六进”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法制宣传覆盖面。
    一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内审机构活动。市、镇两级内审机构同政府审计一样,同样肩负着执行国家审计法律法规的职责,同样须具备浓厚的法律意识和过硬的执法手段和技能。莱西市审计局、内审协会将自行印制的有《审计法》、《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内的《审计法规手册》发送到全市30余内审机构、100余名审计人员手中,要求大家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二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帮扶单位活动。利用派驻企业、驻农村工作组之机,深入企业和帮扶村庄进行入户调查,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为大家解难答疑,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和单位负责人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被审计单位活动。审计机关利用开展审计项目之机,不失时机地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审计发现的违反国家财经法规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理处罚,提高被审计单位执纪、执法的自觉性。
    四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机关活动。在审计机关内部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集中开展一次法制专题讲座,集中开展一次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集中开展一次审计执法情况大检查,以此促进本单位法治化水平的提高。新年伊始,即组织力量、集中精力,从2010年度已审结项目中随机抽取24个开展了一次项目质量大检查,检查发现和纠正各类执法行为不规范问题79个,评选出优秀审计组、优秀项目9个,并给予了经济奖励。
    五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财会队伍活动。与市会计培训中心取得协调,利用开展全市会计人员后续教育之机,将自行印制的《审计法规手册》发送到每一个参学的会计人员手中,使审计法律法规成为会计人员的必修课,有力地增进了会计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
    六是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农村活动。当前,广大农村审计法治意识仍然较为薄弱。莱西市审计局、内审协会工作人员适时组织各镇(街道)审计机构,通过开展镇村财务审计之机,加强《审计法》、《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发放审计法制宣传材料,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负责人和财务经管人员的依法理财、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李庆堂)
【关闭】    【打印】